Begforparty2

  低調上線的趴客網,在網路上並沒有大肆的宣傳,反而是默默的耕耘以及充實他的內容。只是在偶然的與某家夜店業者聊天時他談到:「你有聽過趴客網嗎?頁面感覺不錯耶!」的確,趴客網與ipa網第一眼感覺最大的差別,就是他的頁面設計更走向明顯的fancy以及有種現在很紅的iphone的feel,並且也增加了許多社群的元素在裡面。舉凡交友、留言版、部落格、使用者上傳照片等功能一應俱全,筆者甚至認為,他基本上就是以社群為主架構,讓使用者貢獻內容(UGC:User-Generated Content)而形成台灣目前唯一的夜生活社群網站。可以用下圖表示趴客網的架構:

趴客網

  然而這邊筆者納悶的是,趴客網上圖的四大元素甚至夜生活當中最重要的元素「夜店活動資訊」都是包含在使用者的部落格當中,也可以說趴客網是由所有使用者的部落格所組成。目前在首頁所看到的所有夜生活資訊,都是來自於某使用者部落格中所張貼(post)的資訊,這樣的架構讓人聯想到了台灣社群網站的當紅炸子機「無名小站」(當然有人覺得無名小站不是社群網站,這樣的定義又是後話了,不在此篇文章贅述),所有的元素都來自於使用者。趴客網看似像前人學習的作法,筆者卻認為有一項潛在的危機,在於使用者在趴客網分享的動機,趴客網筆者認為,並不像是無名提供一項服務給網友、也不完全像一個社群交友平台讓夜生活朋友認識彼此,反而類似於一個夜生活的資訊平台,但這樣的資訊平台卻又卡在社群的架構而走不出自己的路,有種卡在中間(Stuck in the meddle)之感。

  不過不可置否的是趴客網的確讓台灣夜生活網路耳目一新,也做出與ipa網、Nctone等網站的差異化,讓台灣的夜生活資訊更加透明化,也更平易近人,進而擴大台灣夜生活的網路市場、讓相關的業者能夠更加重視夜生活族群的力量。

相關文章

YB {夜板} www.yber.com.tw

台灣最大夜店入口網站ipa.tw

台灣最大夜店論壇Nct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yspe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