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推出的Yber (http://www.yber.com.tw)夜板,可以說是與前面介紹的ipa(愛派網)以及Nctone截然不同的走向,Yber夜板他走的是自從Web2.0大鳴大放以來的重要概念『揪團』&『共享』模式。

 

  在Yber裡面,可以看到他明顯的想要掌握社群的精神『虛實合一』,在前些日子的時候,風塵僕僕的南下前往墾丁音樂季擺攤,也與墾丁音樂季的售票以及活動結合,藉此來打響自己在夜生活族群中的招牌;而同時也在站上廣邀網友前往他們的誕生派對。只可惜在這實體活動當中,因為些許的經驗不足,比如海報印製的問題、事前宣傳的問題、通路的問題,而讓墾丁的夜客忽略了Yber,他們的誕生派對,也淪為了站上官方朋友群的自high活動。(別問筆者為什麼知道,身為一個網路人以及夜生活忠實的信徒,這些資訊流通在筆者週遭是很正常的事情。)

 

  Yber,他的核心是揪團,透過這樣的概念凝聚夜生活族群的目光以及手指頭(滑鼠)的駐留,進而再透過和夜店業者拆帳、夜店廣告購買、或是菸酒商的贊助等等方式來進行生存。

 

  就筆者以為Yber可惜的是、揪團的概念在台灣已經有許多網站發展了許久,比較知名的有 http://wellmeet.net/ ,而Yber又沒有做出跟wellmeet的差異化,沒有一個各家夜店的活動列表、讓一些輕度使用者有機會也能從活動資訊中自發起組團,而揪團的功能又沒有wellmeet的那樣便利。更遑論取代在台灣夜生活中最大宗的族群 PTT Nightlife板,目前夜生活網友幾乎都會從這邊發起活動。再說回到最根本的問題,網站的定位,如果真的要從『揪團』&『共享』的SNS模式出發,你沒有基本的Content提供給使用者,也沒有凝聚使用者加入Yber來揪團的力量,如何能打造一個穩固的社群呢?這也讓Yber上線至今,還是沒有所突破,在Google的外部連結 (external link)調查,一個上線逾半年的網站連結數依然是掛0,真的是可惜了他的版面、動線、美工跟ipa還有Nctone比起來都算是有用心經營的。

yber外部連結

後續筆者會繼續介紹台灣其他夜生活相關網站以及在台灣怎樣是一個健全的moldel在夜生活領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yspe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