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派網(http://ipa.tw),早期一開始除了做單純的夜店資訊下放(店家資訊以及活動宣傳),還做了社群交友的功能。筆者依稀記得在我那好傻好天真的年代,也申請了帳號,那時候社群共享的概念還不發達,而上面也就淪為了一夜情徵友(記得註冊個人資料的時候就有這個選項@@)。現在ipa網以開發廠商出包資料流失的理由而關閉了社群交友這一塊,而專注在夜生活資訊下放的功能中,筆者認為這對ipa網未嘗不是件好事,也是比較直接且成熟的business model。

台灣最大夜店入口網站,真的是實至名歸,筆者認為原因有二

1.夜生活這塊領域本來就和其他入口資訊的門檻不一樣,他重視人脈的關係,ipa網老闆Joey就有這方面的資源能夠克服 (不負責任某雜誌內部人士提供)。

2.台灣其他入口分類網站不願(或是不屑)做,這也是有道理。但是也因為這樣,夜生活領域發展成夠niche的市場。

  所以儘管ipa網他不是很好看,但是至少他動線簡單,也是有在用心更新最新資料,真的是台灣目前有在夜生活網站中有在經營的。最近上線的趴客網(http://begforparty.com),筆者一度懷疑他根本就是ipa網轉型的新產品,後來調查背後資料,才發現根本就是兩個不同公司。而趴客網在筆者目前觀察中,發現他可以說是ipa網的社群以及美工強化版,兩者個經營模式可以說是如出一轍。當然趴客網還增加了夜生活相關資訊,如調酒、時尚、等分類文章,但是筆者以為,在此之下的架構下,夜店店家是否會向相同business model的兩個網站買單,是要就深耕夜店實體的ipa網(聽說現在夜店玩的遊戲很多都是ipa網引進的),還是前往感覺比較fancy的趴客網,實在值得觀察。

  當然ipa網也釋放出消息許久要進行改版,但都只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而趴客網的誕生,他至少豐富了夜生活社群元素,但是否這樣反而造成同時燒兩壺水、結果一壺都燒不開的窘境,雖然擴大了夜生活族群的基本base量,但卻因為無法有一穩健的獲利模式而失敗,而因為還是有我們夜生活族群被養成了習慣,反而幫了ipa往一把。(筆者後續會繼續觀察以及介紹趴客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yspe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